最新快讯!贝达药业:拟向实控人丁列明增发募资不超10亿元

来源:医药魔方 | 2022-06-15 09:35:57 |

贝达药业发布公告称,拟向公司实际控制人丁列明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5,967,281股(含本数),发行价格为38.51元/股,预计募资总额不超过10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贝达药业(嵊州)创新药产业化基地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本次发行完成后,发行对象认购的公司本次发行的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18个月内不得转让。

公告显示,贝达药业此次定向增发有3点目的:

1、建设新的药品生产基地,满足现有产品销量增长和未来新产品上市的生产需求

经过近20年的发展和积累,公司收入大幅度增加,2021年销售收入突破22亿元,并形成了优势较为显著的产品管线,产品数量和销量加快增长。公司现有的位于杭州的生产基地在空间、环保和安全设施建设方面已不能满足后续新产品的生产制造需求。因此,公司必须尽快建设与之相适应的新生产基地,增加创新药产能,保证现有产品和新产品的生产并迅速进入市场,使病人用到质量好、用得起的国产药,满足市场需要。

公司拟通过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建设嵊州创新药产业化基地项目,用于创新药制剂和相配套的原料药及中间体的生产和储运,满足市场需求和公司业务发展的需求。

2、增加公司资金实力,为后续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在产品端,随着埃克替尼新适应症的积极开拓,恩沙替尼和贝伐珠单抗的上市销售以及后续贝福替尼和伏罗尼布的批准上市,预计公司销售规模将较快增长,生产运营资金需求不断增加,亟需补充资金,以增强可持续经营能力。

在研发端,有3款产品处于III期临床或者II/III期临床阶段,10余项产品处于早期临床阶段,40余项在研项目持续推进。由于新药研发周期长、难度大、投入高,2019、2020、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总额6.75亿元、7.42亿元、8.61亿元,研发投入逐年增加。随着公司研发管线的快速丰富,临床阶段产品的不断增加,需要资金为企业后续研发提供保证。

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募集资金为公司进一步发展提供资金保障,有利于公司增强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公司健康较快的发展。

3、实际控制人认购,巩固公司控制权,提升市场信心

稳定的控制权对公司保持长期健康发展而言至关重要。公司实际控制人丁列明先生通过认购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有利于增强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


(资料图)

同时,公司实际控制人以现金认购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的股份,且承诺所得股份的限售期为18个月,显示实际控制人对公司中长期发展的信心,有利于维护广大股东的利益。

截至预案公告日,丁列明直接持有公司0.20%的股份,并通过凯铭投资、贝成投资间接控制公司22.81%的股份,合计控制公司23.01%的股份。